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北路9号

  • 邮编

    224002

  • 电话

    0515-88335675

上海交大产业研究院来我院共商合作

2020年5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高庆才副主任一行来我院商谈合作事宜,我院全国人大代表、副院长秦光蔚接待来访的客人并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院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会议。

秦光蔚副院长围绕我市“两海两绿”战略如何利用双方优势进一步深度融合;科技人员在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如何有效发挥作用;以秸秆直接还田导致的诸多问题为例,从“种养、环保、加工、市场”等方面探寻切入点以务实解决生产问题;如何培育引领新型经营主体多元化发展并形成产业化。对我院自主育成的葵花、上海交大带来的莲花如何有机结合提出建议:种植葵花,可以充分利用河、塘、边地废弃土地资源;葵花籽在食用方面已经形成产业雏形,部分品种可以在鲜插花方面开辟市场,但须通过技术研发解决葵花秸秆废弃物利用瓶颈,形成可持续发展;莲花、莲花茎已形成多元化食用产品,种植莲花还具有净化水体、治理环境的功能,根据盐城水网纵横、沿岸边地资源丰富优势可以将两花结合,形成“葵花+莲花”水陆交融景观,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美丽乡村和“葵花+莲花”多元化产业。并建议进行可行性调研、加强沟通、加快合作进程。

高主任高度赞同秦院长的理念,建议双方利用各自优势,本着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目标,以我院的葵花联合申报项目,在秸秆饲料化利用方面共同研发,尽快促成双方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