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北路9号

  • 邮编

    224002

  • 电话

    0515-88335675

我院组织专家前往盐都参加市“三下乡”活动

114日,盐城市“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暨“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在盐都区尚庄镇举行。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干部处处长顾建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出席活动。来自全市的文化、科教、卫生、宣传、通信媒体、新闻出版等30多家相关部门及单位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院秦光蔚副院长率稻麦、果蔬、花卉、土壤健康、病虫害绿色防控、农业司法鉴定、农田综合种养等12位专家参加了本次服务。根据尚庄镇农业产业特点和未来发展方向,带去了生产中需要的熟期早、米质优的“盐稻16Z38、盐稻83011”等水稻新品系,快速成景的葵花系列新品种,耐热萝卜、辣椒系列新品种,特色蔬菜“苏马齿苋1号”,蜘蛛卫士生态稻米生产技术,葡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草莓全程绿色生态防控技术,“鸡粪+稻麦秸秆”发酵肥替代化肥安全还田技术,果园高垄宽沟绿色生产技术, 稻田-//小龙虾/蟹综合种养模式等近30项最新的品种、技术与模式。此次服务我院不仅带去了最新的绿色农业科技成果;同时把最贴合该地区生产的代表性科技成果做成展版,让老百姓快速、便捷、清楚的了解到他们关心的成果;登记技术需求信息,以此次集中服务作为开始,为尚庄现代农业发展持续提供科技服务,把科技人员的初心与使命切切实实的落实到服务“三农”工作中去。



上午,服务台刚摆好各项资料与物品,离活动开始还有1个小时,服务台就吸引了不少前来咨询的群众,有详细阅读科技成果展板的、有咨询新品种的、有索取技术资料的。“农科院的一定要看,许多新技术都很有用呢!”前来咨询的群众纷纷相互说道。“请教专家,我家多年种植番茄,想要提高番茄的口感,有什么好办法吗?”界河村的陈海余询问道。“番茄口感的提升,主要还在于培育健康土壤,一定要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丰富土壤有机质,改善通透性;注意施用生物菌肥,增加土壤有益微生物,促进作物根系健康生长,减少土壤中病原菌对作物的影响;大量元素肥料与微量元素肥料合理搭配施用,培育健壮植株。好土壤是番茄好品质的根本。”土壤与肥料专家秦光蔚研究员仔细的解答道。



 “请问专家,怎么才能种出打药少的好米呢,农科院可以来做技术指导吗?”万和村的顾红国咨询道。“要生产打药少的好稻米,有机肥要多施用,化肥要少施用;田间密度不能大,保持植株通风透光,合理肥水管理,防止旺长,增强植株抵抗力;同时注意保护害虫的天敌蜘蛛,进行生物控虫;病虫害的防治时间要准,并选用绿色安全的生物药剂或者高效、低毒的化学药剂。后期如果需要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可以随时和我们联系。”生态农业专家周加春副研究员耐心的回答他的问题。“请问这几个水稻新品种的熟期早不早?产量高不高?”庆福村的胥加兵一边仔细看着水稻资料一边问道。“盐稻16Z38的熟期比较早,生育期只有143天,比徐稻3号早5天。米粒透亮,亩产量1100多斤,是很好的早熟粳稻品种。”水稻育种专家王爱民研究员详细的介绍了品种特性及栽培要点。



 “请问专家们,怎么样才能种好阳光玫瑰葡萄?”古殿村的徐金东指着科技展板上“葡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问道。“阳光玫瑰要种好,培肥改良土壤很重要,好的土壤才能有香味浓郁、品质优的好葡萄;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必须做好,好的病虫害预防,后期防治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注意选用生态安全的生物或化学药剂;最后还要做好疏花疏果工作,生产外形美观的葡萄,进一步提升商品价值。后期如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交流。”葡萄专家顾克余副研究员热情的回答道。 “向日葵的瘪籽比较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怎样才能很好的防治草莓白粉病?耐热萝卜夏季真能种吗?”……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提问,边发放科技资料、边赠送新品种实物种子和药剂,忙得应接不暇的服务团专家们,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答疑解惑。同时还记录了60多位有技术需求的农户联系方式与地址,以便后期跟踪服务,把老百姓想要的科技成果送到他们手中。整个服务过程紧张、忙碌、有序,展台上的咨询人员始终接踵摩肩,热火朝天的场景吸引了盐阜大众报、盐城广电等媒体前来采访。



活动期间,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干部处处长顾建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晓丹视察了我院的服务展位,并与专家们进行亲切交流,秦光蔚研究员介绍了此次为尚庄现代农业发展服务的特色科技成果、专家团队组成,以及集中服务后的持续跟踪对接等情况,省委、市委领导一行充分肯定了我院为盐城乡村振兴和两海两绿的实施所提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