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北路9号

  • 邮编

    224002

  • 电话

    0515-88335675

专家联动共办精品鲜果健康栽培技术培训会

当前是葡萄采后冬季管理、草莓花果初期等农事生产的重要节点,田间管理如果不到位,将造成一整季农产品的品质与产量的下降。11月15日,盐城市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项目组联合“省葡萄产业体系盐城示范基地”与盐城市盐都区农业农村局,共同举办“精品鲜果健康栽培技术培训观摩会”。培训会邀请南京农业大学葡萄专家陶建敏教授、镇江市农科院草莓专家吉沐祥研究员和盐城市以勇葡萄科技有限公司葡萄达人刘以勇老师等3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亚夫专项负责人施庆华、葡萄体系盐城基地负责人顾克余、盐都区农业农村局园艺站负责人孙传文、各镇农技中心相关负责人、科技示范基地、科技示范户、果蔬种植大户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专题培训会上,陶建敏结合葡萄产业优质果品、绿色生产的发展趋势,为培训班带来了一场图文并茂的葡萄健康栽培课程。分别从葡萄病虫害综合防控、果实采后肥料运筹、冬季枝条修剪,以及早春发芽期田间管理等四方面进行授课。并强调三点:一是病虫害的防控原则始终是以防为主,综合生物、生态、化学等多种防控方法与手段。二是根据生长发育需要,合理施用氮、磷、钾、中量元素、微量元素等肥料。三是发芽期整枝留芽时,保留长势中庸的芽,太壮、太弱、位置不好的都需去除。

吉沐祥根据近几年来生产中移栽后死苗情况严重、化学药剂使用超标、病虫害越来越难防治等突出问题,以及消费者对绿色健康草莓的渴求,用大量的试验数据和生产中的田间图片,详细解析了移栽死苗原因与补救措施、健康草莓壮苗培育关键技术、草莓花果期绿色高质生产技术等先进实用的栽培技术。吉沐祥指出,改变陈旧的传统生产观念,紧跟绿色农业发展脚步,才能种出高品质、高效益的健康草莓。

刘以勇结合多年的生产栽培和市场销售经验,全面分析了2020年精品夏黑葡萄国内市场的需求、销售渠道、供求关系和经济效益两极分化等情况,以及未来几年市场的走向。并从精品夏黑葡萄外观与内在品质的质量标准,土壤有机质增加培肥,花期、结果期、转色期、采收后期等关键生育阶段肥水运筹,精品果串修剪方法,病虫害的综合防控等五部分,细致讲解了精品夏黑葡萄健康栽培技术。


活动期间,专家们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当前鲜果生产中的关键措施和需要注意的田间管理问题。


此次培训联合了多位专家共同开展专题讲痤,为参会人员分析了未来鲜果产业发展趋势,带来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先进实用的绿色生产技术,推动盐都区鲜果产业稳打稳扎的一步一个台阶走向精品、高效、可持续发展方向。培训会结束后,参会学员纷纷表示,这次科技服务帮助他们解决了不少生产中的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