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北路9号

  • 邮编

    224002

  • 电话

    0515-88335675

十四五沿海所参与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启动
作者:邓晔

日前,沿海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中巴四倍体棉花耐热耐盐优异基因资源发掘及利用》(项目编号:2021YFE0101200)立项启动,执行期限为为2021.7-2024.6,外方合作:巴基斯坦核子农业生物研究所(NIAB)。项目由南通大学主持,中方参加单位包括: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湖南省棉花科学研究所。南通大学生物科学学院姚登兵院长、科技处施振佺副处长、沿海所吴春副所长、项目负责人汪保华教授等出席会议,经作室和产学研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棉花作为国家战略物资,盐胁迫和高温是制约棉花生产的全球环境问题。我国棉花耐盐碱资源和育种基础优势明显,但在棉花耐热研究稍显不够,缺乏耐热资源。巴基斯坦属于热带、亚热带气候,气温较高,棉花耐热资源丰富。因此,中巴双方的种质资源共享有助于耐逆资源有效利用和种质创新。通过该项目实施,中巴双方将加强对耐盐耐热棉花种质和优异基因资源的发掘利用,聚焦逆境胁迫下生理响应机制等农业重大科学问题。该研究策应国家种业振兴战略,助力种源安全,为耕地保护和利用奠定基础。同时棉花也是耐盐先锋作物,对于落实习总书记指示精神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IMG_20211001_1155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