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北路9号

  • 邮编

    224002

  • 电话

    0515-88335675

农科专家支招盐城葡萄产业发展

“陶老师,请问今年的红蜘蛛很严重,打了几次药效果都不太好该怎么办”。“今年的天气干旱、温度高,非常有利于红蜘蛛的发生,红蜘蛛一旦发生治虫很困难,所以前期预防工作一定要及时到位……” 近日,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在郭猛镇文广中心举办了一场“院校扶农、专家富民葡萄产业恳谈对接会”,参加活动的村民现场把自己今年遇到的棘手问题热切地向专家请教。

2022年是盐城市葡萄产业发展的一个特殊年份,全国阳光玫瑰葡萄的供货量大幅度增加,果商对果品的要求提高,优质果品畅销,其他品质的葡萄销售压力较大,预测2023年全国阳光玫瑰葡萄供货量有继续增加的势头。同时今年夏季遇到了历史性的高温干旱天气,持续时间长、气温高,非常不利于商品性好的优质葡萄生产。针对这种情况,江苏沿海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联合盐都区郭猛镇人民政府、盐城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盐城葡萄产业联盟联合举办了本次活动。

在活动现场,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陶建敏老师从栽培树型、果串标准、幼苗生长困难、同一果串的颗粒成熟不一致等12个方面,详细解析了阳光玫瑰葡萄绿色高效生产关键技术,以及农事操作过程中的因地制宜和因天气变化而变化的细节把握。盐城市以勇葡萄科技公司总经理刘以勇老师,针对生产中遇到的低温多雨、持续高温干旱、突发高温、气灼日灼等突发情况,仔细讲解了异常气候条件下葡萄管理应急处理技术。湖南龙丰丰果业销售总监徐曦老师,与参会人员共同分享交流了不同产区葡萄成熟上市时间与价格,市场对葡萄商品性的具体要求,不同葡萄品种未来发展趋势,和疫情防控之下大型水果批发市场的管控措施等市场信息。

在观摩基地,江苏省葡萄产业体系盐城示范基地主任顾克余老师,现场介绍了秋施基肥中有机肥、生物菌剂、中微量元素、复合肥的配比,施用过程中的注意要点等。

此次活动从绿色高效生产技术、突发天气应急处理、市场销售三方面,总结分析今年的生产技术改进、销售行情变化,帮助农户规划下一年的生产计划,带着老百姓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站稳脚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