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北路9号

  • 邮编

    224002

  • 电话

    0515-88335675

我院主持的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重点攻关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作者:邢锦城

近期,新疆克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受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委托,组织专家对我院盐土农业研究室承担的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重点攻关课题“克州重度盐碱地改良与利用”项目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项目试验示范基地,审查了项目实施资料,经过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已完成合同规定的各项指标和任务,同意通过项目验收。

克州是我国南疆边陲重镇,也是我省重点援建的地州,州内耕地面积少,盐渍化程度高,严重制约农牧业发展。为解决制约克州基础行业发展和民生需求改善的重点问题,江苏对口支援克州前方指挥部建立了“揭榜挂帅”机制,面向全国发布重点课题攻关公告,经多轮评审后最终确立10项重点课题。其中,我院盐土农业研究室揭榜的“克州重度盐碱地改良与利用”课题获得立项。

受水资源和气候条件限制,传统的淡水洗盐排盐措施在克州地区无法大面积推广,而基于耐盐植物的生物改良措施因具有耗水少、成本低的特点,有望成为该地区盐碱地改良的有效途径。但限于植物自身耐盐阈值,盐碱地生物改良措施目前主要应用于中低盐度盐碱地的治理。

课题立项以来,揭榜团队按照发榜单位要求,依托现有耐盐植物种质资源和抗盐栽培技术储备,针对制约克州盐碱地改良利用的关键因素,认真开展中重度盐碱地生物改良技术集成研究,扎实推进展示示范基地建设。通过抗盐型种子丸粒化配方创制、专用型土壤改良剂筛选、耐盐植物轮作混播及节水栽培技术研发等关键技术的集成,研究建立了具备广泛适应性、高度机械化、资源节约型的中重度盐碱地生物改良技术,将盐碱地生物改良技术应用的盐度区间由10~15‰提升至20~25‰,并显著提升了土壤脱盐效率。项目实施期内制定相关技术标准规程2项,立项“盐渍化土壤生物修复技术规程”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授权PCT专利1项。项目的实施探索了一条滨海和内陆盐碱地资源互补利用的途径,拓展了滨海盐碱地耐盐植物资源及生物修复技术的利用空间,丰富了西部干旱区盐碱地改良利用的技术路径,对于助推克州及南疆地区农牧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