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北路9号

  • 邮编

    224002

  • 电话

    0515-88335675

经作室棉花玉米团队连续三年获省政府二等奖
作者:孙健雄 杨华

近日,沿海所为第二单位完成的《棉花分子标记关键技术研究集成与优质多抗育种应用》获湖南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经作室棉花玉米团队连续第三年获省政府二等奖,之前已获江苏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政府农技推广二等奖。

棉花玉米团队现有成员10名,在江苏棉花面积下滑、产业萎缩的情况下,一直坚守棉花育种和种质创新,常年承担国家(江苏省)中间试验等公益性研究工作,十四五以来国审品种1个、省审品种5个、第一单位发表6分SCI论文1篇。在此基础上,面向地方农业需求、聚焦科研和生产的融合,团队还延伸甜高粱、青贮玉米等饲用作物。

棉花作为国家战略物资、耐盐先锋作物,耐盐碱等地方特色种质资源亟待传承、保护和发掘利用,以确保我国种源安全和科技自立自强。团队依托农业部沿海盐碱地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等平台,认真开展棉花优异基因资源的鉴定、评价和创制,并且积极探索早熟机采棉、土壤修复棉、高品质棉、观赏棉、低酚棉等方向,拓展与新疆、巴基斯坦等产棉区合作,为我国种质资源多样性的保护和种业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