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地址

    江苏省盐城市开放大道北路9号

  • 邮编

    224002

  • 电话

    0515-88335675

亭湖区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工作正式启动
作者:王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生物安全法》,2023年2月25日,盐城市亭湖区农业农村局和我所生态室共同召开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工作启动会,标志着亭湖区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工作正式拉开帷幕,会议由亭湖区农业农村局周春江副局长和生态室王凯主任主持,盐城市农业农村局王军研究员、市植保站王献研究员、盐城工学院李洪山教授、新洋试验站顾闽峰研究员,亭湖作栽站吕春花站长,亭湖种子站张骅站长、王亚江主任,我所孙明法副所长、财务处张萼处长、生态室李红阳副主任以及外来入侵普查技术专家组、质量监控组、项目组等成员参加。

会上,王凯主任首先对实施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的目的、意义做了详细讲解,并与亭湖区农业农村局签订第三方服务合同。随后,王凯主任作为承担普查工作项目负责人对亭湖区外来入侵植物实地踏查技术规程和样地调查技术规程做了详细讲解。评审专家组成员对实施方案和技术规定进行评审,就普查技术路线、实地调查操作流程规范、普查APP填报、图像拍摄等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优化了技术方案。孙明法副所长首先感谢亭湖区农业农村局对沿海所的信任,选择沿海所作为第三方服务方,同时要求普查项目组按时保质保量保密完成普查任务。最后,项目组还邀请盐城工学院李洪山教授针对亭湖区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工作进行现场专题培训。

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物安全和生态安全。通过农业外来入侵植物普查工作的开展,可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我市亭湖区农业外来入侵植物的区域分布、发生面积、危害程度和发展趋势等基本情况,夯实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工作基础,提高防控预警能力。